close
人生,就是無數的陰錯陽差。

在表舅家聊天時,奶奶說原本大姨奶奶是可以跟著她們一起來台灣的。
那天是正月十五,他們全部都上了準備要到台灣的船。
但不知為何,船沒有馬上開,他們就下船吃湯圓。
但吃湯圓時,旁邊多嘴的親戚大嬸對大姨奶奶說:妳妹妹跟著婆家去,妳一個閨女兒幹嘛要跟著人家走啊?
就這一句話,大姨奶奶留下了。
從此姊妹分隔四十年,一直到1989年奶奶回到青島才又見到親姊姊。
奶奶一直唸著:如果船馬上開,姊姊就可以一起來台灣了。

表舅媽覺得奶奶有些傷感,說了有趣的事解解愁。
表舅媽說,大姨奶奶在1989年看到妹妹之後說:我小時候什麼都會做,縫衣、繡花、納鞋、做飯、紡棉花,嫁過來後這些事都少不了我,每年逢年節都要縫衣、納鞋、做飯。但你們看你們姨,在家裡什麼事都不會做,到了台灣變成什麼事都不用她做了,真是命呀。
大家都笑了。會做的人一輩子勞碌命;不會做的人,生命自有出路。
奶奶說她很擔心到台灣她什麼都不會做怎麼辦,結果到台灣之後有賣衣服、賣鞋的,做飯也有婆婆帶著她做,還真的什麼都不用愁。
奶奶笑自己:我就是傻呀,不像姊姊那麼聰明。
大家安靜了一下,氣氛好尷尬。長輩說自己傻,總不好附和吧…
我只好說:傻人有傻福嘛。
欸…大家又笑了。這句話好像滿貼切的XD

話鋒一轉,奶奶講到表舅爺爺。
我看過這位表舅爺爺,他真的是台灣的史恩康納萊!有夠帥的。
據說他爸爸有新疆之類的血統,所以五官深遂。
這位表舅爺爺住在桃園,小時候是跟奶奶一起長大的。
據說他爸爸娶了奶奶的兩位姑姑(先娶姊姊,姊姊過世後又娶妹妹)。
好像是他爸爸外出還是不在了,媽媽就帶著孩子們回娘家住,所以就跟奶奶感情很好。
表舅爺爺家有三兄弟跟一個小妹妹。
三男在某次躲日本兵時,因忍不住尿急就跑出躲藏的地方,從此沒有回來過…

國民黨撤退台灣時,表舅爺爺兩兄弟失散,彼此都不知對方的去向。
直到某一天,有人送了弟弟(就是住桃園的那位)一顆用報紙包著的山東大饅頭。
弟弟把報紙打開後就扔在一旁,卻在饅頭上看見印著哥哥的名字!
把扔掉的報紙又撿回來看,才發現是有人在找哥哥,而他這時也才知道原來哥哥也到了台灣。
他輾轉的聯絡哥哥,兩兄弟終於在離家不知幾千里遠的台灣重逢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yP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